每一个义工旅行者都是独一无二的活辞典

来源:南方都市报

义工旅行在年轻人当中,越来越成为一个时髦词汇。志愿者旅行、“间隔年”等潮流逐年兴起。未出国旅行的学生对义工旅行充满憧憬和期待;已毕业数年的老文青回忆起青年时代懊悔生不逢时,开始意淫“如果那时有义工旅行”的日子;也有很多人,由于长辈的质疑和反对,与出国进行义工旅行擦肩而过……义工旅行在国内虽然极具诱惑力和号召力,但推广上依然被理想化、模糊化、小众化。目前国际义工旅行在国内发展状况如何?向往国外义工旅行生活的你对义工旅行了解多少?这一次,我们通过走访多个国际义工组织在中国的分会,了解多个义工旅行在国外的生活,企图为即将参加义工旅行的人打开一扇通往国外公益旅行的大门。每一个义工旅行者的现身说法都是独一无二的活辞典。最关键的是,你必须要弄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参加义工旅行。

现状

国外义工旅行向法制化、全民化发展

在欧美国家,远赴外地或外国从事义工活动,早已成为一种很受欢迎的旅行方式。国外为了推崇义工旅行,会把义工旅行的公益活动与公民的成才就业等切身利益挂钩,增强社会响应。此外,义工旅行往往着眼于社会发展的需求。所以,近年来义工活动在经济和文化领域中寻找服务课题的比重越来越大。从国外义工旅行的趋势来看,义工旅行向法制化、全民化方向发展。

在许多国家,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义工的队伍之中。比如日本有50%的国民参加过义工活动;泰国政府为倡导志愿服务风气,规定大学毕业生要到贫困地区做1年的志愿服务,服务满1年后,毕业生有更多的机会得到一份好工作;法国法律规定,年满18岁的法国男性,符合条件者都必须履行国民志愿役,违规者处2年有期徒刑,其中志愿役中的民役,就是海外义工旅行援助;在美国,参加为期一年的“为美国服务的义工”,期满后可以得到两个学期的奖学金9450美元。在义工概念较为普及的情况下,国外进行义工旅行的人数、义工旅行的深度、义工组织的管理能力等都得到了长远且深刻的发展。

国内参与义工旅行更多依赖于外国义工组织在中国的分会

国内的国际义工旅行起步晚于西方发达国家,整体的参与人数、专业化程度要落后很多。在义工旅行的专业程度和组织管理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法律和制度规范保障,以便让义工在一边旅行,一边参与志愿活动的时候没有太多后顾之忧,从而更好地促进义工旅行活动的推广。

目前,中国年轻人想要参加国际义工旅行,更多的依赖于外国义工组织在中国的分会。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比较便捷的办法,是寻找高校的义工组织分会,如埃塞克(aiesec)。对于有意者,组织会安排两轮英文面试,通过后即可成为后备义工。随后,埃塞克工作人员将协助寻找匹配项目,在此期间,义工需要详细了解了多个国家的情况,递交申请,目的地国家的埃塞克成员将为义工安排视频面试,如双方满意,可立即启程,目的地组织成员将安排食宿和义工活动。

对于已经远离学校,参加工作多年的朋友,寻找“间隔年”主题的义工组织是不错的选择,如“格林卫”、gapper。“格林卫”义工旅行的流程相对比较简单。在具备基本英文交流水平的情况下,通过组织官网进行报名,缴纳一定的项目费用,即可自由选择项目类型和目的地。格林卫的项目还可以根据个人、企业和社会性团体的需求进行定制,具有很大的灵活性。义工到达目的地国家后,会有项目负责人带领并指导参与项目。G apper则在目的地国家设立了合作社区,使得每个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合理安排项目的工作时间和长度,并且提供大量的旅游资讯和贫民窟拜访体验,丰富义工的旅行内容。旅行者需要支付一定的项目费用,这些费用大部分用于支付志愿者的接机费、项目的食宿费和当地交通费,同时包括捐赠给当地社区,孤儿院、学校的善款,以及义工组织的基本运营所需要费用。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