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加入义工

来源:温岭日报

听说我们要寻找80后的“最美党员”,市慈善总会城南义工队队长阿华向记者推荐了汪玲恩。刚进入而立之年的汪玲恩,已经做义工一年多了。在帮助和付出中收获快乐,义工活动成了汪玲恩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一年前加入义工

2013年3月11日,第一次参加义工活动的汪玲恩走进了城南一位老人的家里。破败的3间石板屋,房间里一片昏暗,里面只有几张床,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深山中不少老人生活艰苦,不亲眼看到是无法想象的。”汪玲恩说。这位老人今年80多岁了,患有高血压等疾病,除了老伴,还有两个智力有问题的儿子,家境贫困。

汪玲恩学着其他义工的样子,给老人打扫房间,帮老人量血压、梳理头发、剪指甲,动作有些笨拙。

老人的两个儿子虽然40多岁了,却只有五六岁孩子的智商。为了逗他们开心,汪玲恩陪着他们聊天,就像哄两个小孩子,逗得他们直笑。因为义工们的到来,这个家增添了活跃的气氛。

第一次义工活动给汪玲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汪玲恩说,如果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能给这些在深山中的老人一些帮助,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从那时候开始,利用自己的周末,以及中午的空闲时间,汪玲恩几乎每个星期都会走进深山,去照看那些孤寡老人,这些老人成了汪玲恩的亲人。现在的他,每到一处老人的家里或者敬老院里,他都会熟练地给老人喂饭、剪指甲、洗脚,对于老人身体方面该注意的常识也能讲得头头是道,成了一名“专业人士”。

照顾“憨大哥”

城南的吴米增老人,因为智力有些问题,成了义工口中的“憨大哥”。

第一次跟着义工队去“憨大哥”的家,汪玲恩一行却扑了个空。因为智力有些问题,“憨大哥”老爱往外跑,义工们担心他出事,赶紧分头去找。最后,大家在大街上找到了“憨大哥”,身体残疾的他只能依靠凳子来走路,饿了就从垃圾桶里翻东西吃,看上去就像个野人。

把“憨大哥”从街上带回家后,打开带来的八宝粥、面包,汪玲恩和义工们一点点地把食物喂给“憨大哥”吃。

自那以后,汪玲恩和他的同伴们经常去看望“憨大哥”,即使有时候只是路过附近,也因为牵挂着而过去看看。“憨大哥”爱吃八宝粥,义工们每次去都不会忘记带上。“他虽然不懂得表达,但是每次看到我们,都特别高兴。”汪玲恩说。

有一段时间,照顾“憨大哥”的家人生病住院了,汪玲恩和其他义工轮流每天去给“憨大哥”送饭,不让他饿着。现在,在义工们的帮助下,“憨大哥”住进了一家养老院。前段时间,汪玲恩去看他,发现他变得有些白白胖胖了,这让他很放心。

给老人“临终关怀”

从2012年开始,城南义工队推出了“临终关怀”活动,陪老人走完最后的人生路,并为他处理身后事。“老人人生的最后一段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他过得快乐一些。”汪玲恩说。

一位姓王的老人,因病卧床足有一年时间,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只能靠喝一些流食来维持生命。因为家境贫寒,又没有儿女,身边只有老伴勉强照顾。在义工找到这位老人时,他几乎已失去了意识,屎尿都拉在床上,境况十分凄凉。而因为汪玲恩等义工的到来,让这位老人的晚年生活发生了变化。“老人只能吃流食,我们想办法让他吃一些新鲜、好吃的食物。”汪玲恩说,他们买来豆花,有时候也买来新鲜可口的西瓜,榨成汁,喂给老人吃。此外,义工还帮老人打扫房间、整理床铺,尽量让老人能住得舒适一些。

虽然老人视力较差,但义工们为他所做的事,他似乎都知道。“每次我们来了,他就使劲伸着头,一直盯着我们的方向看。”汪玲恩说。直到去年8月份左右,这位老人走了,汪玲恩又忙着处理老人的后事,“在走之前我们把他当亲人,走之后也要送这位亲人最后一程。”

做义工的一年多时间里,曾被什么打动过?汪玲恩回忆,有一次他们看望老人回来,两个老人送他们走了一段路,突然停下来,给义工们深深地鞠了一躬,这样的情景,让这个大男人几乎落泪。

接下来,汪玲恩的义工生涯仍将继续,“就像去书写一本书,既然已经开始了,就要一直写下去。”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