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志愿者招募制度化 志愿者温暖大街小巷

来源:株洲文明网

志愿者是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有效载体,是彰显人文关怀,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神农福地株洲,已有注册志愿者49万余人,爱心团队近900支,在这一数字背后,我们不禁关注成为志愿者的最先一环,志愿者是如何招募的?

株洲通过积极的政策指导和层层发动,以全国文明单位、省市级文明单位和省市文明县(区)为重点招募对象,通过明确任务、加大宣传,使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在职职工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促进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的相应招募工作。在株洲市委、市政府的发动下,2013年6月份开始,株洲市5万多名在职党员响应号召,全体到社区报到,为社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株洲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服务组织作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在志愿者招募过程中起着极为深远的作用。株洲晚报义工联合会就是其中一个典范,该志愿者联合会于2005年正式成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建立了义工档案,实行了活动登记、会员培训、奖罚考评等一系列制度,确立了一些较为固定的活动联系点,成立了帮教、文艺、敬老、助困、助残、助学、交通劝导、环保等不同类别的活动小组,涌现了一大批有口皆碑优秀义工。义工联通过大量爱心活动的有效开展和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感染和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义工行列,使义工队伍倍添活力。

株洲市志愿者的招募方式,大致可以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通过株洲市各级媒体的线上宣传作用,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一步了解“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促进志愿者的招募进程。如,以株洲日报社、株洲市广播电视台、株洲新闻网、株洲文明网为主要宣传阵地,开设志愿服务专题专栏,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和典型事例的正面宣传,招募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用舆论导向作用营造起株洲市民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的文明潮流和爱心创举。

同时,株洲还针对各行各业志愿者招募的具体情况,在线下开展爱心活动、免费讲座、制作并发布宣传海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招募活动。
在志愿者招募过程中,建立详细的志愿者档案、建立回馈、奖励机制是确保志愿者招募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面对庞大的志愿者招募工作,湖南省文明办、株洲市文明办开办多期“志愿服务工作宣讲会”、“株洲市志愿者和志愿者服务组织网络注册培训”等,使每一位志愿者在湖南省志愿服务网络管理信息平台(www.hnvs.cn)上,拥有统一编号和终身的电子档案,实现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的有效管理。株洲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各县市区将建立志愿者评选表彰机制,开展优秀志愿者和先进集体评选。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以后可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同时在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

随着《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出台,株洲掀起了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热潮。学雷锋志愿服务正在成为株洲另一张响亮名片,5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2012年,株洲下发了《全市志愿者参与湖南省志愿服务网络管理信息平台网络注册的通知》,全市志愿者纷纷响应,截止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49万余人,爱心团队近900支,每年累计向社会提供4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株洲今年将新增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000多个,在株洲的大街小巷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服务。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