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在医院做21年义工报恩

来源:南方日报

几天前,83岁的老李坐着轮椅,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耳鼻喉科拜访了一位叫梁赐芳的医生。

二十多年前,老李因患喉癌做了全喉切除手术,术后原本不能说话的他,凭借电子人工喉产品,重新回到有声世界。

这种电子人工喉发声器的发明者不是别人,正是老李的主治医生梁赐芳。

人工仿生喉已帮助万余人

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李拿起一个看起来像小电筒的用具,放到下巴下,按动按钮,夹杂着“嗡嗡”的电流声,讲起了他和梁赐芳的故事。

二十多年前,老李罹患喉癌,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时,医生建议他做全喉切除手术。“我当时很担心从此说不了话,幸亏遇到了梁赐芳医生。”

梁赐芳是医院耳喉鼻科的主任医师,也是一位发明家——他研制了一种人工仿生的“喉咙”,帮助无喉病人重新“说话”。

凭借着这种产品,术后原本不能说话的老李又回到了有声世界,并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退休后,他立马到梁赐芳所在的耳鼻喉科做起了义工。

“他帮了我,我也要帮别人。”老李说,“很多喉癌病人以为割喉后就说不了话,怎么也不肯做手术,这样回去也活不了多久了,于是我现身说法,专门劝说那些‘宁死不割喉’的患者,消除他们的顾虑。”在这些病人手术后,老李还教他们使用电子人工喉,一做就是21年,如今已教会了几千名病人发声。

梁赐芳介绍,如今电子喉产品已经推出第十代,帮助了10000多名无喉病人重新回到有声世界。

笔者了解到,国内的第一支电子人工喉可以追溯到1982年,由梁赐芳成功研制,他还创立了广州电子喉研究中心,被誉为“中国电子喉之父”。梁赐芳发明的电子人工喉,其原理是通过电震荡产生脉冲波,撞击发音膜,从而仿造人类喉头声带的“驱动”作用,帮助患者回到有声世界。

病人摇铃医生随传随到

其实,梁赐芳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搞发明了。

“当时全市的医疗条件都比较简陋,只有我们医院开设了耳鼻喉科的急诊,周日也照常工作,所以科室经常有很多急诊病人。”梁赐芳说,当时的科室只有两名医生,却要负责70张病床。由于另一名医生家住得远,顾不了急诊,住在病房附近的他几乎独揽了急诊的重任。

如何让医院快速联系到自己?梁赐芳自制一台简易“电话”,“我从病房往宿舍拉了一根铁线,挂上铃铛。只要听到铃铛响,我就马上赶回医院。”

这个办法挽救了不少病人的生命:一名两岁的小男孩,吃花生时不慎把花生壳卡在喉咙里,送到医院急诊时已面色发绀,呼吸困难。护士拉响铃铛后,梁赐芳不到5分钟就赶回医院做手术,小男孩因此得救;一名来自澳门的病人,不慎误吸骨头并卡在气管里,幸得梁赐芳及时赶回来医院,把骨头取了出来。

“随传随到”方便了病人,可梁赐芳的生活节奏却被打乱了。“大年三十,我在吃饭,铃铛却突然响了起来,我立马放下饭碗跑回医院。”不仅如此,半夜急诊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一个晚上还被叫回去两次。然而,梁赐芳就这样坚持了10年。直到有了电话后,他的全天候“住院总医师”的重任才得以缓解。

对病人的尽心尽责,换来了病人对他的信任。如今已81岁的梁赐芳仍出诊看病,且拥有大批“铁杆粉丝”。“医者父母心,对待病人要如亲友,换位思考地体会他们的痛苦,了解他们的需要,这样才能建立起信任。”谈起60多年的从医心得,梁赐芳说。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