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小义工,文明践行动

来源:东阳新闻网

参与创卫共建,宣传五水共治,劝阻占道经营,派发环保小旗,清理周边环境……近期,东阳义工协会吴宁二校分会的红领巾义工团走上街道、走入社区,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活动。

成立当天就上岗

“只知索取,不懂付出是当前独生子女的通病。创建小义工分会,可加深学生对社会的认识,达到服务他人、传播文明、提升自我的目的。”说起成立义工分会的初衷,东阳市义工协会会员、吴宁二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葛鹏感触颇深。在共青团东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市义工协会领导的支持下,“东阳义工协会吴宁二校分会”于2013年10月24日隆重成立。据悉,这是我市唯一建立在中小学学校的义工分会。当天,52名小义工们穿着崭新的红马褂,在全校1700多名师生面前庄严宣誓。之后,他们分成两队上岗,一队帮助“百万寒衣送温暖”活动组整理衣物,另一队赴中山路、西街交叉口,引导行人走斑马线,制止电动车闯红灯。

入会需跨高门槛

“道德品质良好,学习态度端正,思想积极向上,行为文明有礼,工作积极热情……”学校给小义工设置了“高门槛”,指定少先队大队部为执行部门,葛鹏为分会具体负责人。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精挑细选了热心公益且家长支持的学生组成红领巾义工团。该校副校长金丽环的双胞胎儿子卢禹希和卢禹辰,也双双加入了义工分会。为提高成效,分会出台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拟定了各项行动计划。除了参加东阳义工协会组织的一些“规定动作”外,还设计了很多“自主动作”。红领巾义工团实践活动每学期总结一次,上学期还评选出了8名“优秀义工团员”。

为民服务心情畅

“义工这个群体让我体验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热情,什么是真正的奉献。从成为义工的那一刻起,仿佛身上便承担着一种义务,一种‘我是义工’的责任感。”六(3)班的赵安恬同学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小义工们把“友爱、互助、进步、奉献”的义工精神融入了自己的生活。学校内他们是全体同学的榜样,平时要承担维持活动纪律、保证校门畅通、检查学校卫生等“纠察工作”;在家里他们是敬老孝亲的楷模,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母的事情帮着做;社会上他们是慈善义工,要经常利用节假日参加社会公益、爱心互动和社区服务活动。“小义工”的称号让他们倍感自豪。“红马褂”代表的是荣誉,更是责任。

人人夸我真能干

“孩子的责任心明显增强,知道为别人考虑,劳动不怕脏不怕累了。”“做了小义工后,儿子再也没有乱扔过垃圾,哪怕是一根牙签。”孩子参加小义工,家长举双手赞成,卢禹希、詹玥、蔡一诺等孩子的家长还经常一起参加活动。孩子的表现,他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小义工用行动征服了许许多多的人,在文明劝导、环保宣传等方面,他们的工作效率甚至高过了成年人。“这些孩子真能干,真懂事!”小义工所到之处,总能引来一片赞叹之声。但是,感触最深的还是孩子的家长。大家希望通过孩子的努力,可以感染到身边的每一个人,为“五水共治”和“五城同创”等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与其问学生该怎么做,倒不如带他们参与具体的服务活动,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该校校长楼美刚表示,参加义工分会,是一件利人又利己的事,今后,学校将壮大小义工队伍,并成立教师义工和家长义工团队,让义工精神在二校发扬光大。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