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寻根之百家姓篇“伊”

 

姓氏起源:

1、源于伊祁氏,出自远古帝王唐尧,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

相传,古帝唐尧生于伊祁山(今河北顺平),他出生时,寄养于伊侯长孺家,因此称他为伊祁氏,其后裔子孙便以伊为姓氏,世代相传至今。

另有一说,尧帝出生在伊水边,为了纪念他的出生地,所以姓伊,在尧的后代中,有人就继承了伊氏,世代相传至今。

2、源于姒姓,出自商朝大臣伊尹之后,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

商王朝的开国贤臣伊尹,姒姓,是夏禹的后代。他曾居于伊川(今河南伊川),因此以其居住地伊水为姓氏。伊尹后来辅佐成汤战败夏桀,灭了夏王朝,建立了奴隶制的商王朝。

伊尹,名挚,是有莘人(今山东曹县)。著名夏末商初政治家、军事谋略家。据史籍《元和姓纂》记载,伊尹生有儿子伊陟,成为伊氏的始祖。该支伊氏一族最早成望于陈留郡,即今河南省的开封市。

3、源于官位,出自西周时期官吏伊耆,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

伊耆,是西周时期隶属于秋官府司管辖的一种官位,专职主管农政,即原先的神农氏之职,相当于今天的农业部部长。

这在典籍《周礼·秋官》中有记载:“伊耆,古王者号。后王识伊耆氏之旧德,而以名官。”

在伊耆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官职称谓为姓氏者,称伊耆氏,后省文简化为单姓伊氏,世代相传至今。

4、源于鲜卑族,出自南北朝时期鲜卑拓跋部,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源于回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源于鄂伦春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源于蒙古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源于满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源于锡伯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迁徙分布

伊姓起源于河南伊水流域,早期在中原地区活动,汉唐时在今山东、山西均有伊氏踪迹,以陈留郡(今河南开封)为郡望。宋代以来,在今山东、河北、天津、北京、江苏、福建、广东、云南及东北地区均有伊氏分布。如今伊姓虽然人口不多,但分布极广,尤以河北为多。目前伊姓人口没有进入全国前三百位。

历史名人(节选)

伊尹;商朝大臣、伊姓始祖,辅佐商汤,佐商灭夏,综理国事,连保汤、外丙、中壬三朝,佐四代五王,是上古有名的贤相。

伊陟:商汤太戊名相,伊尹之子。太戊从其言而修其德。伊恒:明代尚宝少卿,昊县人。为人谦恭,时称为长者。伊盆生:后魏统军,骁勇有胆略,初为统军,累立战功,遂为名将,赐爵平城子,官至西道都督。

伊秉绶:清代书法家、乾隆进士,字组似,号默卿,福建宁华人。官至扬州知府。何绍基写诗称颂其书法说:"丈人八分出二篆,使墨如漆楮如筒。行草也无唐后法,悬崖溜雨如荒藓。"有《留春草堂诗集》。清代永昌知府、嘉庆进士宋湘伊秉绶联为:鹏化四溟归碧落;鹤栖三岛接青霞。

伊陟:商帝太戊时为相。伊尹子。与臣扈、巫咸共辅太戊治国。相传毫(今山东曹县东南)有祥桑、谷共生于朝,一夕大拱。太戊惧,伊陟曰:“妖不胜德,帝之政岂有阙欤。”太戊从其言而修德,祥桑枯死。是时,诸侯归殷。

伊籍:三国蜀汉臣。字机伯,荆州南阳人。年少时便依附于同乡刘表刘备落难到荆州时,伊籍时常拜访,托请刘备照顾。刘表病死,伊籍转投刘备,一起渡江南下。后随刘备入蜀,刘备定益州,伊籍任左将军从事中郎,其待遇次于简雍孙乾等。后升任为昭文将军,并与诸葛亮法正刘巴李严共同编制《蜀科》。

伊秉绶:(1751-1815),清书法家。字组似、墨卿,号默庵。福建宁化人。曾任刑部主事、迁员外郎、惠州知府、扬州知府。工诗文,善书法,长于隶、楷、行、草,隶书初学桂馥,后专宗汉隶,并融篆书笔意于隶书,其书间架博大,笔法质朴浑厚,气势雄强。行草书取法王羲之李东阳颜真卿,笔致凝炼有力。著《留春草堂集》。

伊扬:(1972年1月27日~):北京人,回族。著名歌手。代表作有《纸飞机》、《眼睛渴望眼睛的重逢》、《团圆》、《亲爱的你会想我吗》、《真爱永远》等。

伊雷:(1940~1999年2月16日),原名伊伯麟,香港喜剧演员,是香港粤语长片年代的喜剧明星伊秋水之独生子。在七十年代香港电视业黄金时期,伊雷曾在无线和亚视参与连续剧演出,也曾在《欢乐今宵》亮相演出搞笑短剧。他比较突出的是1987年家庭伦理长剧《季节》饰演孻叔。他在1989年执导过《猛鬼山坟》后就再没有新的作品,而转行经商。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