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寻根之百家姓篇“仰”

 

姓氏起源:

1、仰延的后人,以祖上的字为姓,遂成仰姓。

2、出自嬴姓,为秦惠帝之子公子印之后。印,古为仰字的右半部。其支庶子孙以祖字为姓,加一人旁,遂成仰姓。

迁徙分布

(缺)仰姓在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仰氏家族是由来已久的,据《万姓统谱》上记载,早在2000年前的汉朝之时,就已经有一位叫作仰祗的杰出先人,以官拜御史而使仰氏为人所知;另《姓氏考略》上指出,从唐代末年开始,浙江的钱塘和吴兴一带,已经有了姓仰的宗族,并且成为仰姓的望族。望族居汝南郡(今河南省汝南县东)。江西武宁县有一族人姓仰,据我所知这县就一族人好像是从湖南迁过来的。

历史名人(节选)

仰延:上古舜帝时的大臣,精通音乐,将当时八弦瑟,改造增为二十五弦。这是一大发明。

仰忻:宋代孝子,字天贶,永嘉人。力学笃行,年五十余岁丧母,自己背了土筑坟,并且在墓旁建屋守墓,因为墓旁生白竹,竹上栖有乌鸦,故有“慈乌白竹”之瑞。

仰瞻:明朝著名刑官,于永乐年间任大理丞,以执法严明,而得后世年景仰。

仰仁谦:宋代廉吏。有楹联说他:“抚宇劳心,百姓改观新政令;廉静寡欲,四方共仰大风声”。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