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寻根之百家姓篇“车”

 

姓氏起源:

一、出自妫姓。据《元和姓纂》、《汉书》所载,舜后田氏之裔,汉丞相千秋以年老得乘小车出入省中,时人谓之车丞相,子孙因氏。

二、出自嬴姓。据《路史》所载,春秋时秦国子车氏之后有车姓。

三、据《世本》所载,相传黄帝之臣车区占星气,据传乃车姓之始。

四、赐姓而来。据《圣君初政纪》所载,明时邳州指挥使车言,本姓信,洪武中有军功,赐姓车。

五、出自他族。据《书·官氏志》所载,河南车姓,源自鲜卑人,北魏时改车氏、车非氏为车姓;据《魏书》所载,西域车氏,本车师国胡人,以国为氏;鄂伦春族特禾格氏汉姓为车;清时高丽人姓,世居平阳(今山西临汾);今朝鲜、满、蒙古、回、白等民族均有此姓。

六、车师国消亡,国民以国为姓,即车姓。

迁徙分布

车姓主源发源于今陕西咸阳,由于仕宦、求学等原因,逐渐在当时的国都——今陕西西安定居并发展起来,此地汉称为京兆郡,故后世车姓有以京兆为其郡望堂号的。此际见诸史册的车姓除车千秋、车顺父子外,还有同时代的壮士车忠等,表明车姓决非车千秋一支,《张骞传》中的车忠只是一名兵卒,而当时车千秋家族势力庞大,故车忠决非出自此一支车姓。历新莽而东汉,车姓子孙很快在北方的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甘肃等地,南方的安徽湖南等地散居开来。魏晋南北朝时期,车姓有南徙江苏者,并在今山东曲阜、陕西西安、安徽寿县、湖南安乡等地形成大族,昌盛为车姓鲁国、京兆、淮南南平郡望。北魏入主中原,定都今河南洛阳,汉化改革时,作为鲜卑大姓的车氏、车非氏改汉姓为车,这支新鲜血液的注入极大的壮大了车姓家族,并与繁衍于此地的车姓相融合,昌盛为车姓河南郡望。历隋唐两代及五代十国,车姓逐渐播迁于浙江江西湖北、四川等地。宋末元初的夷族入侵,更导致了车姓子孙足迹遍布于福建、广东等地局面的出现。明初,山西车姓作为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湖北、湖南、江苏、山东、河北等地。明中叶以后至有清一代,车姓人有迁居台岛,扬帆东南亚者。并随着山东人闯关东,山西人走西口,陕西人去甘肃,河南人迁陕西,湖广人填四川等多次政府强令移民和民众自发移民运动,车姓人在西北、东北、西南等地生根发芽。如今,车姓在全国分布较广,尤以四川、山东、甘肃等省多此姓,车姓约占全国汉族车姓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五。

历史名人(节选)

车顺:车千秋子,西汉大臣。昭帝元凤四年嗣侯。官云中太守。宣帝时,以虎牙将军击匈奴,坐诈增虏获,自杀。

车胤:南平人,东晋大臣。初辟从事,后迁征西长史,以博学显于朝廷。累迁丹阳尹、吏部尚书,后因得罪专权的司马元显,而被逼自杀。

车路头:代(今山西大同北)人,北魏大臣。官至散骑常侍,赐爵金乡公,后改宣城公。每至评狱,常献宽恕之议,以此见重于朝。

车似庆:台州黄岩(今属浙江)人,宋代学者。潜心理学,隐居乐道,年已及耄,读书犹至夜半。释经评史,榷古商今,迥出新意,自成一家之言。有《五经论》、《闲居录》等。

安行:车似庆侄,宋代诗人。认为“圣贤穷达,自关世道”。工诗,有《镂冰集》。

车若水:车似庆孙,宋代学者。工古文与诗,无意仕途。有《宇宙略记》、《世运录》、《道统录》、《玉峰冗稿》、《脚气集》。

车垓:车安行从子,宋代经学家。度宗时以特科授迪功郎浦城尉,不赴。精于经学,尤深于《礼》,与从兄车若水并传安行学。有《内外服制通释》。

车宁:福建闽县人,明代大臣。性坦宕无私,有谋略,博学强记。正统间进士,历户、工两部主事、湖广参议、广东参政、广西左布政使。抚谕少数民族,辖境安宁。

车霆:山西离石人,明代大臣。性质直,不拘小节,成化间进士。曾任平凉知州,治政尚严,宗室不能干以私。后累迁都御史,巡抚宣府。

车继铃,歌手,1990年,因歌曲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一夜间红遍大江南北,同名专辑发行了80万张,年仅24岁的车继铃,创造了当年中国唱片发行量第一名的奇迹。车继铃一直被称为“台湾歌手”,但他却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只是当年签约了一家台湾公司。唱了《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的歌曲后,一别就是21年。2005年当记者连线他时,他道:“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做,家庭、生意,都没有,一个人过苦日子,年年在台北上海杭州三个城市,进行音乐漂泊。”

车行,1957年8月出生。1974年至2001年:上山下乡、当兵服役、邮电报务、修学任教、艺术馆员、电视编导。1978年开始发表音乐文学作品,1988年《乌苏里放歌》和《西北恋情》获第二届全国青年歌词大赛二等奖。先后出版歌词集《关不住的风流》、《一去二三里》、《八九不离十》。2001年12月特招入伍。现任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室主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