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寻根之百家姓篇“牧”

 

姓氏起源:

1、源于春秋,以封地为姓。据《路史》载,春秋时期,周武王的同母少弟、卫国大夫康叔被封于牧(今天的河南省淇县南部),他的子孙后代就以封地地名作为姓氏,称为牧氏。以牧为氏的康叔后裔,后来以弘农为繁衍中心。所谓弘农,是汉朝时的一个郡名,包括现在的河南省洛阳和陕西省商县以东之地。望族居弘农郡(今河南省灵宝县南)。

2、源于上古,以名为氏。相传上古黄帝在做了天子以后,经常为了没有能干的贤臣来辅助他巩固王位,治理国家而发愁。有一天,他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一场大风把地上的污垢刮得干干净净。接着又梦到有一个人拿着只有千钧之力的人才能拉得动的强弩,驱赶着千万头牛羊。黄帝梦醒后觉得很奇怪,他想了很久才恍然大悟:“风是象征着号令,是执政者;垢字去掉土就是后,这就是说,有人姓风名后,就能职掌国政。千钧之弩是象征有力者;驱赶牛羊千万头,是说他能够牧(治理)民行善。这就是说有人姓力名牧,可以辅助治理天下。于是黄帝立即下令寻访,不久以后果然在海边找到了风后,在大泽中找到了力牧。黄帝用他们两个作为他的相,天下果然得到大治。力牧因为帮助黄帝治理天下,立了大功,他的后代于是以他的名字为姓,称为牧氏。

3、源出以职业为姓。西周初年,有姬姓同姓诸侯国国。到了春秋时期,卫国君主的后代中有以牧业为生的,遂以牧为姓。也称为牧氏。

迁徙分布

(缺)牧姓在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相传上古时,黄帝有两个很贤明的大臣,一个叫风后,一个叫力牧。力牧原来是一个畜牧部落的人,他善于牧羊,还善于射箭,力大无比,后来就被黄帝请去做官,并被拜为丞相。他把天下治理得很好,很得黄帝的赏识。力牧的后人中,一部分保留了牧为姓氏的,也有的用他的名作为姓氏。

牧姓现在在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有分布。

历史名人(节选)

牧仲,又名牧中。春秋时期鲁国有名的贤人。与同样是名贤的乐正求关系很好。他们都是孟献子的好朋友。

牧皮,春秋时期鲁国人,事孔子,以狂妄著称。

牧相,明代广西参议,余姚人,与理学大家王阳明同时是王华门下的得意学生,他尤受王华的器重,弘治年间,牧相进士及第,被授为南京兵科给事中,直言,敢于犯上。以疏请罢礼部尚书崔志瑞等而享有盛名。到了正德初年,他又因清查御马监,向皇帝力陈昌滥之弊以及中官李棠矫诏旨营私利之罪,而受杖罢归。

牧铃,湖南平江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岳阳市作协副主席。15岁“上山下乡”,先后在牧场、林区、山村劳作,现隐居深山;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发表文学作品400余万字,其中在儿童文学领域卓有建树,曾先后获得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上海优秀少儿图书奖、儿童文学小说擂台赛金奖等。著有《牧犬三部曲》,《牧场英雄》、《牧犬小乱子》、《梦幻牧场》、《恐怖牧场》、《梦幻荒野》、《艰难的归程》、《野狼谷传奇》、《荒野之王》、《丛林守护神》等优秀作品,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