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寻根之百家姓篇“弓”

 

姓氏起源:

1、出自姬姓。以王父字为氏。据《万姓统谱》所载,春秋时鲁国有公孙婴齐,曾随鲁成公伐宋、郑二国立功。婴齐字叔弓,其支孙以王父(祖)之子"弓"为氏。

2、以官职名称为姓。相传黄帝有个儿子叫挥因制造弧弓(即弓箭),被封于张,其后遂为弓氏和张氏。后来主管制造弓弩的官叫弓正。其子孙后代也以弓为姓,称弓氏或以"弓正"为氏。

3、起源于春秋时期,出自公孙氏。鲁国有公孙婴齐,曾随鲁国国君成公攻打宋、郑二国,因立有大功,受封世代为鲁国大夫。婴齐字叔弓,其后便以祖字为姓,遂成弓姓。《通州。氏族略》云"弓氏,鲁大夫叔弓之后。"

得姓始祖

叔弓。据《姓氏考略》载,黄帝子挥造弧矢,受封于张,后为弓氏。春秋时,鲁国有个公族叫婴齐,字叔弓,是鲁国的大夫。他的后代有用他的字“弓”作为姓氏的,称为弓氏,世代相传。故弓氏后人奉叔弓为弓姓的得姓始祖。

历史名人(节选)

弓蚝:十六国时前秦虎贲中郎将,积功至侍中,封上党郡公,人称"万人敌"。

弓勇军:男,1956年3月生,山西省太原市人。主任、主治中医师。太原市胃肠专科门诊部主任。1994年兼任山西人宇康复咨询中心咨询部主任。医疗特长与成就:用自拟的“克胃散”治疗各类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有独特疗效。曾在山西日报,山西科技报,太原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并以《弓勇军和他的克胃散》为题发表在1993年南开大学出版的《成功之路》一书上。此成果荣获中华国际名人研究会颁发的证书。1993年以来应用人宇科技理论,结合中医经络学说治疗疑难疾病,手段奇特,疗效显著,总有效率达98.7%以上,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1995年获太原市气功科学研究会颁发的气功师证;1997年获山西省全民健身一级指导员证;1999年5月15日被编入中国万家名医大典,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仪式;1999年7月8日在中国发明城参加了第六届医学专家学术交流会,获香港科学院国际医学研究院的医学顾问聘书。将人宇科技理论应用于全民健身与防病、治病和智能开发,在三晋享有较高声誉。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