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寻根之百家姓篇“富”

 

姓氏起源:

1、源于姬姓

出自周襄王时期姬姓大夫富辰的封地,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

据史籍《通志·氏族略》记载,春秋时期,周王室有个大夫名姬辰,是周天子的亲戚,在朝中身居高位,很有权势,直言敢谏,不避贵胄,为人称道。姬辰是周王朝宗室贵族,因其封地在富邑,所以世人称其为富辰。周襄王姬郑执政时期,为了笼络翟人,周襄王打算娶翟人之女为妃。富辰又反对,周襄王不听,坚持娶翟女叔隗为妃。周襄王八年,翟人联合诸戎攻周,周王室打不过翟人,富辰为了保护周襄王血战至死,同宗族的数百人与他一起皆战死于沙场,无一退却。后来周襄王反败为胜,经历了此次事件,悔恨不已,隆重敛葬了富辰及其子弟兵。史称富辰为春秋第一忠臣。在富辰的后裔子孙中,多以先祖封邑名称为姓氏,奉富辰为富氏的得姓始祖,是为齐郡富氏。

2、源于姜姓

出自春秋时期鲁国公族大夫富父终甥,属于复姓省文简化为氏。

春秋时期,鲁国有个公族大夫,复姓富父,名终甥,为炎帝之后。富父终甥为鲁国大将,骁勇善战,曾在周顷王姬壬臣四年农历10月率军在咸邑击败侵扰的北狄民族,并捕获其首领侨如,“富父终甥桩其喉,以戈杀之,埋其首于子驹之门,以命宣伯。”这个“宣伯”就是鲁国大夫公孙侨如,为鲁桓公姬允(姬轨,公元前711~前694年在位)的五世孙,因与北狄首领侨如同名,因此富父终甥觉得有趣,要告之公孙侨如。在富父终甥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名号为姓氏者,分衍有许多姓氏:富父姓、富姓、终姓、钟姓、甥姓等,皆世代相传,其富氏是济阴富氏。

3、源于蒙古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源于满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源于锡伯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源于赫哲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迁徙分布

富氏人口总数到2009年1月为止,在中国大姓氏排名里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但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为第二百十九位门阀。富氏最早发祥于今山东中西部地区,早期主要在山东、河南一带居住繁衍。汉、唐时期,富氏族人在齐郡形成郡姓望族。宋朝以后,因战乱、仕宦等原因,逐步扩散到浙江、江苏等江南广大地区以及陕西、辽宁等地。满族富氏是当今富氏家族中最为庞大的一支。辽东地区满族中的富氏与傅氏,为同一原始满族姓氏中富察氏的后裔。富与傅二者之间,只是在冠用汉字时所出现的同音异字。满族富察氏是清朝道光末年,仿效汉族文化习俗,取其满族多音节姓氏中的第一个音节富、傅,而冠用的汉字姓。早在明朝中期以前,今日富氏的先人在迁徙中,曾经居住在今日吉林省伊通县境内的阿什河、斡泯河流域。富察氏是以地命名的姓氏。《八旗满洲氏族通谱》记有:“富察,本系地名,因以为氏。其氏族甚繁,散处于沙济、叶赫,长白山及各地方。”“富察氏先世旺吉努,满洲镶黄旗人,世居沙济地方,后金初年率族众投归,清太祖努尔哈赤将族众编为半个佐领,由其统领。”族众在女真各部的统一战争中,多有业绩,史料中立传之人达十数人之多。富察氏宗族在明朝以前的迁徙足迹,他们氏族的原始居住地在黑龙江中下游地区。氏族在随着历史上女真人的数次大规模迁徙而逐步南迁。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迁徙途中遗留下多处氏族居住过的遗址,在《宗族谱》书中所记注的蜚悠城即是其中的一处。

历史名人(节选)

富玖:五代画家,工画佛道,有《弥勒内院图》、《白衣观音》、《文殊地藏》、《慈恩法师》等像传于世。

富弼:北宋大臣。字彦国。洛阳(今河南省洛阳东)人。庆历二年(1042年)为知制诰。辽重兵压境,富弼奉命出使辽,拒绝割地要求,以增加岁币而还。三年,任枢密副使,上当世之务10余条及安边13策,大略以进贤退不肖;止侥幸、除积弊为本。与范仲淹等共同推行庆历新政。不久被排挤,出知郓州、青州(今山东省益都)。时河北大水,流民南至京东。富弼动员所辖地方出粟救灾;山林河泊之利,任流民取以为生;募数万饥民为兵。至和二年(1055年),与文彦博同时被任为宰相,曾劝神宗“二十年口不言兵”。嘉祐六年(1061年),以母丧罢相。英宗即位,召为枢密使,因足疾解职,进封郑国公。熙宁二年(1069年),复相,竭力反对王安石变法,称疾求退,出判亳州(今安徽省亳州市)。青苗法出,他拒不执行。后退居洛阳,仍继续请求废止新法。

富恕:元代著名诗人,画家。字子徵,吴江人。自号林屋山人。元季世乱,弃农业照灵观道士。好学,工诗,善画。尝绘《仙山访隐图》一卷,遂昌郑元祐为之记。

富嘉谟:唐代雍州武功人。举进士。长安中,累官晋阳尉,文章典雅厚实,预修《三教珠英》。中兴初,历左台监察御史,与吴少微友善。属词并以经典为本,文体一变,号为“富吴体”。张说称其文如孤峰绝岸,壁立万仞,浓云郁兴,震雷俱发,诚可畏也。若施于廊庙,则骇矣。集十卷,今存诗一首。

富元衡:字公权,宋代进士,书法家。初任随县主簿,绍兴年间(1131-1162年)官至工部郎中。做官守节清慎(保持节气,清廉而谨慎),始终不渝。

富占魁:字星桥。吉林永吉人。毕业于北京陆军大学,历任第二十七旅参谋长,安徽第三混成旅第三团团长,第四十五旅参谋长,第八十一团团长,第十三师师长,预备军军长,东北陆军第十一军军长,东北陆军步兵第二十旅旅长。后任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军事参议官。民国24年冬任冀察绥靖公署参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吉林省政协副主席。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