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寻根之百家姓篇“糜”

 

姓氏起源:

1、源于姒姓,出自夏王朝时期古糜子国,属于以国名为氏。据典籍《周书》中的记载:“商周之际有麋(糜)国,国人以糜为姓。”古糜子国(麋子国)源起于夏王朝时期的大禹后裔的诸侯国,商王朝时期沿袭。夏朝有同姓诸侯,专门负责种植豆、黍之类的农作物,在当时是很先进的生产活动,因为每年都有可靠的收成,因此,种糜的族人富裕而昌盛,后得封为糜子国,国人以其职业为姓氏,世代称糜氏。黍的一种称为“糜子”,古称“子、子”。糜氏祖先是种植黍糜类庄稼的氏族。上古时候,人们以采集和打猎为生,辛苦而没有保障;而种植庄稼因为有固定的收成,在当时是很先进的生产方法。

2、源于芈姓,出自春秋时期楚国大夫的受封地,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

春秋战国时,楚国有个大夫受封于南郡糜亭(今河南汝南),称糜君。在糜君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封邑名称为姓氏者,称糜氏,世代相传至今。该支糜氏正确读音作méi(ㄇㄟˊ)。

3、源于芈姓,出自春秋时期楚国工尹,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春秋时期楚国有个右工尹,其名为熊糜,史称工尹糜,负责军事外交事务和军械制造。在春秋晚期,楚国与吴国争霸,两国之间战乱不断。在周敬王姬丐六年(公元前514年),吴军攻入楚国,但不久吴国发生了内乱,公子阖闾派专诸以鱼肠剑刺杀了吴王僚。当时吴国公子掩余、公子烛庸正率军围攻楚国重镇潜城(今湖北潜江),得知消息后放弃攻城,一奔徐国(今江苏徐州),一奔钟吾国(今江苏新沂)。

周敬王八年(吴王阖闾三年,公元前512年)夏,吴王阖闾派出使臣,责令徐国和钟吾国交出领兵在外的公子掩余和烛庸,这两国依仗有强大的楚国作后台,拒不从命,并私自放走二公子,让他们去楚国避难。吴王阖闾大怒,要求楚国引渡这两个叛徒,楚昭王熊壬(芈轸)当然不肯,吴王夫差遂再派大军攻入楚国并包围了潜城。当时,楚国令尹子常、工尹糜就受命率军援救潜城,与吴军对峙于穷邑(今湖北广水)。不过,最终还是没能救得了公子掩余、公子烛庸的性命。

在工尹糜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名字为姓氏者,称糜氏,世代相传至今。该支糜氏正确读音作méi(ㄇㄟˊ)。

4、源于蒙古族,属于以职业称谓汉化为氏。蒙古族胡尔申巴达氏,源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一带的职业工匠。胡尔申巴达氏族专职加工制作一种茶点,即以糜子经过闷蒸、锅炒、碾磨等制成的炒糜子,人们常用奶茶冲泡这种炒糜子来招待客人,香醇可口,是蒙古族同胞最喜食的一种茶点。“胡尔申巴达”,就是这种炒米的蒙古语称谓,汉称“炒糜子”。“胡尔申巴达”易制作,经久不坏,取食方便,是蒙古族游牧过程、抵御灾荒的保障性食物,因此,后来人们将这类食品加工工匠按职业称谓呼为姓氏,即胡尔申巴达氏。

元末明初,即有蒙古族胡尔申巴达氏取汉义冠汉姓为糜氏者,世代相传至今。该支糜氏正确读音作mí(ㄇㄧˊ)。

5、源自以职业所从事的对象谷物名称命名为氏。据《百家姓考略》称:“糜,夏同姓诸侯有糜氏之后。”古书《姓氏寻源》说:“秬黍之类有糜,即糜芨也,当取此为氏,如麦氏、禾氏、粟氏之类。”原来,黍的一个变种称为“糜子”,糜姓祖先是种植黍糜类庄稼的氏族。在古代,糜姓的望族大多出自东海。

迁徙分布

糜姓在大陆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糜姓最早始于夏代,是以谷物名称命名的姓氏。的一个变种称为“糜子”,当时专门种植豆黍之类农作物的人,有的以“糜”为姓。另有一说来源于封邑名,楚国有大夫封于南郡糜亭,他的后世子孙以糜为姓。此外,楚国工尹糜之后也称糜氏。三国时,刘备手下有糜竺、糜芳二兄弟,曾为刘备所重用。在古代,糜姓的望族大多出自东海(汉置东海郡,辖境相当于今山东原兖州府东南,至今江苏邳县以东至海,及山东滋阳以东至海一带)。

历史名人(节选)

糜信:三国吴国人,经学家,官乐平太守。著有《春秋谷梁传注》十二卷、《春秋说要》十卷、《春秋汉议》等。

糜竺:字子仲,东海朐人,糜竺世代经商,因此家童宾客近万人,资产以亿计。后来徐州牧陶谦聘用他别驾从事。等到陶谦去世之后,糜竺奉陶谦的遗命,迎接刘备继任徐州牧。糜竺的妹妹嫁与刘备,就是那个长坂坡将阿斗托付给赵云后,投井自尽的糜夫人。

糜芳:字子方,东海朐人县(今江苏省连云港市)人,糜竺之弟,在刘备入川时,为刘备所重用,曾任南郡太守,与关羽共守荆州。

糜文浩:字仲苏(1901-1927),江苏省无锡人。1923年到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译所工作。同年考入上海大学。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继赴莫斯科东方大学。1925年秋回国,任中共上海区委沪西部委组织委员。1927年参加组织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任《平民日报》编辑部主任。1927年“四·一二”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后被捕遇害。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