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鹏书法艺术基金2013书法成果年度奖颁布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曾来德主持,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为2013书法成果年度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周祥林和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秘书长篆刻研究所所长曾来德分别为2013书法成果年度奖获得者八卷本《黄君书论文稿》的作者黄君先生及“中国书法数字工程”发起单位书法网宣读了颁奖词。沈鹏先生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但发慰问函电,对获奖者表达祝贺和勉励。

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艺术基金由中国书坛泰斗德高望重的沈鹏先生捐资发起成立,旨在以此奖励后学,扶持当代书坛的优秀人才及其作品成果。基金成立以来,每年度均会评选年度成果奖并给予资金奖励支持。2013年度,经过层层筛选评审,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艺术基金决定将本年度书法成果奖颁发给八卷本《黄君书论文稿》的作者黄君及“中国书法数字工程”。

“中国书法数字工程”是由“书法网”创始人周明华发起的一项大型公益性文化项目,致力于对浩如烟海的书法图像和典籍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数字化整理。这项工程将传承数千年的书法艺术与数字化时代的最新科技融铸在一起,对书法艺术的传播发展和普及,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黄君书论文稿》是当代著名学者、书法家、诗人黄君先生近三十年主要学术研究和创作成果的汇编,八卷本文集分别是《书法创作引论》、《书论十三篇》、《黄庭坚书法评传》、《山谷书法钩沉录》、《当代书法评论》、《书法·文化·哲学——黄君随笔短论》、《诗词论说》、《一个书法家的心灵世界》。其中《书法创作引论》第一次对书法创作进行比较系统、完整的学术研究,是黄君2002年荣获“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著作奖的成果,具有开创意义;《书论十三篇》是黄君先生十三篇书法论文的结集。这13篇论文,均为书法学科重要选题,除一篇未经公开发表外,均已正式发表,多数曾经在当代学术界产生较大影响,受到较多关注与重视;《千年书史第一家——黄庭坚书法评传》是黄君主编五卷本《黄庭坚书法全集》所附主题论文,计30万字,是学术史上第一次为黄庭坚所作较为全面、详尽的书法评传,已受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山谷书法钩沉录》(修订本)为关注黄庭坚书法焦点问题,辩证是非,钩沉扶微之作,包括对黄庭坚书法作品的综合整理研究,对许多重要作品真伪、系年的考证以及新发现作品的研究,在当代书法研究中,填补学术空白,启迪当代书坛;在《我的书法立场——当代书法评论》中 , 黄君以艺术家和学者的双重视角,长期关照近30年的中国书法走向,并写出了数十万字颇有影响的书法评论;《书法·文化·哲学——黄君随笔短论》对当代人文建设,文人操守与职志等,多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诗词论说》收入有关诗词方面的论文、随笔40余篇;《一个书法家的心灵世界》黄君用学者的深刻、艺术家的敏锐和禅者的智慧,吟咏人生,有感而发,言语瑰丽而内容丰富,比较全面且真实地反映了作者的喜怒哀乐、心路历程和诗学审美追求。黄君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学术功力深厚,思想见解深刻全面。因为他研究佛教和旧体诗词,故在他的书法创作及书法理论研究中,更显示出他学问的独特和思想的深刻。他主编的五卷本《黄庭坚书法全集》在学术界引起很大轰动。本次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艺术基金资助的八卷本文集《黄君书论文稿》集中反映了黄君先生多年来学问艺术的整体成就。

据了解,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艺术基金今后还将对当代书法研究、创作、传播等多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或个人给予奖励、扶持,希望通过此举全面促进当代书法的健康发展,也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更加关注书法、扶持书法,让传承数千年同时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书法艺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力量。


来源于搜狐艺术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