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涛论书法作品鉴赏

中国文物网:如何欣赏或是鉴赏书法作品?

李瑞涛:书法作品有整体的章法。进入到你眼帘,首先是整体的布局章法。不管是楷书、隶书还是草书,草书的章法更特殊一些。章法是你对书法作品呈现出气势的直观感受。

再往下,是字的结构。一幅书法作品,不管字怎么变形,结构要到位。写草书,草法要准确,写隶书,笔法要有讲究。写的字有出处,在结构有一些自己的变化,但是没有离谱,这样的书法作品在结构上就是可以的。

再来就是看笔法,也称之为笔道。笔道有浓有淡、有力度、有黑白。当然,一幅好的书法作品除了具备在整体上有变化、字的结构准确、笔道扎实外,还要具备内涵和精神价值。

中国文物网:一幅好的书法作品是集大家之所长吗?

李瑞涛:一般是集大家所长的。书法作品往往像一个人,写王羲之王体的,写到后来,基本字体变化后还是可以看到出处,基本上是从王体脱出来的,再有变化,也是在这个基础上做的创新。看一幅书法作品,整体风格有出处,同时多种风格的字体融到一起,有整合的创新,那么这样的作品就是好的书法作品。     

中国文物网:在众多书法笔体里,您比较钟爱哪一种风格?

李瑞涛:最早我是学柳体,后期米芾学的多。最近我在写王羲之,之前也写过颜真卿,但在众多笔体里,我还是写行草比较多。平日大家在一起切磋讨论的时候,都觉得草书的创作难度是非常大的。上次我看一个重庆的书法家写的字,行书写得很好,草书就写得更好了。草书一般写十几张也不见得出来一张字,所以草书出一张精品,不能说是有偶然性,但真的不是想写就能写出来的。

写草书,可以把你的性格或是想法表达出来,约束性少,当然笔法、技法也是有一定的约束,但相比其他笔体,草书在体现书写者的个性上给予空间更大。

中国文物网:您怎样看待书法的传承性与创新性?

李瑞涛:书法需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再创新。没有传承,只是靠自己随便写一些字体,那是不入流的。想在书坛上立稳脚步,基本上都是要继承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写的字体如果没有出处,在书协里面是不被认可的。

书法技艺的提升难在创新上。继承传统很重要,但是创新更为关键。许多人习练书法好多年,也只是学到古风一二,这与自身的悟性有关。如果悟性好,传承的会更快一些。但是从创新的角度来看,中国有许多习练书法的人,写了很多年,但是真正写出独树一帜,又继承古风,同时有自己的发挥,可以流传下来,却是少之又少。

 

 艺术家简介:

      李瑞涛,男,号无为斋主,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被中组部下派挂任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现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资产经营部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研究院艺委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书法研究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现代青年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东方古今书画院理事,2007年以书法家的身份参加了由团中央派出的中国青年艺术家代表团访问法国。


来源于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