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语》·陈坤阿文书法百米长卷在兰举行作品展示

《论语》是中华儒家文明经典,也是我国首创的语录体作品,是记载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语录,有学者将《论语》誉为中国人的《圣经》。中阿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早在公元7世纪阿拉伯语中就有“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的名言警句。上世纪30年代,著名翻译家马坚先生将《论语》翻译成阿拉伯文,使这一中华文化经典走进阿拉伯世界。2013年,为了实施文化强国战略,文化部向全国征集文化项目。“中国《论语》·陈坤阿拉伯文书法系列活动”项目成功入选《第一批文化部对西亚北非地区文化交流精品项目名单》。

陈坤是甘肃东乡人,自学习阿拉伯语开始,便对阿拉伯文的各种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巴基斯坦留学期间,受到埃及书法家阿布杜勒·哈米迪亲传,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获大奖,其大量作品被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博物馆和友人收藏。据他介绍,这一项目创作中采用苏勒斯体、三一体、波斯体、迪瓦尼体等阿拉伯语书体,篇幅长150米、宽1.2米,为国内外首创;采用中堂、对联、横幅、扇面等8种形式;风格借鉴汉字书法的间架布局、笔法着墨、题款盖章等。同时,他还邀请全国数10名书法名家书写相关语录的汉字释文。作品既保留了阿拉伯文书法传统的艺术风格,又体现了汉字书法的内涵意境。该项目围绕“丝绸之路”和“伊斯兰文化”等传统文化纽带,将中华文明的核心理念和价值体系精髓以文化艺术创作、展示和交流等形式,打造成为适宜于西亚北非,特别是阿拉伯国家民众欣赏水平和习惯的外向型文化精品,让世界加深了解甘肃这一窗口,展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崭新形象和各族人民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中国人民与阿拉伯人民之间的交流。

在汇报会上,除展出了巨幅长卷外,还展出了陈坤先生的125幅精品力作。在现场,许多作品被临夏籍等阿文书法爱好者认购收藏。

本次活动由临夏州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西藏穆斯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甘肃兰亚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甘肃格乐目文化艺术中心承办。

省、州领导和有关部门及省内外专家学者、企业界共200多人参加了展示汇报会。

 

来源于中国甘肃网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