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汉字与书法互为照耀、相得益彰

书法是国粹,她如同中华民族的血脉流淌了几千年,至今依然充满生机和活力。书法源于汉字,在书写汉字的漫长岁月里渐渐地形成了书法,使其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汉字承载着绵绵不息的中华文脉,书法由此源远流长,厚重而博大,精深而神奇。书法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强大的生命力也使古老的汉字时时焕发出耀眼的风采。汉字与书法互为照耀、相得益彰。可以断言:书法属于历史,更属于时代;书法属于书法家,更属于人民;书法属于艺术,更属于文化;书法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正因如此,在宁夏的吴忠马莲渠回族自治乡有了第一所兰亭学校。继而,在雪山脚下的当雄藏族地区,在戈壁滩之上多民族孩子集中地鄯善,在内蒙古的书法城乌海,在伟人故里革命圣地湘潭、淮安、延安都有了兰亭学校这个响亮的名字。如今由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上千万元的善款义举合成的兰亭学校这个品牌正与汶川、玉树、舟曲还有至今余震不断的雅安灾区人民坚强地站在一起,显示出无穷无尽的正能量。

正因如此,在九曲黄河之滨有块巨石上面刻着一行大字:全国中小学生书法节发祥地。记得当年的市委书记颇有感触地说,从此不起眼的吴忠有了一个全国的文化品牌,她就像一面旗帜竖在这里,全国人民通过这面旗帜就看见了吴忠。这个市委书记的文化情结和远见卓识给历史留下了一座永久的丰碑。时至今日,已是全国第八届的中小学生书法节评审,在国际旅游岛海南万宁刚刚落下帷幕。在东山岭上的摩崖石刻“妙谛”更加熠熠生辉。举办中小学生书法节的瞬间将成为东山岭永恒的传说……

正因如此,中国书法进万家,中国书法环球行两项行动计划开始实施。在西藏阿里海拔四千多米的军营哨卡,在茫茫的东北边防线上,在美丽的三沙,祖国的宝岛都闪现着书法家挥毫奉献的身影;在八年多如歌的岁月里,在国家重点建设工地、在部队医院、交警岗位,在乡村、工厂,在校园、社区……到处都留下了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奋力前行的足迹。在国际文化交流的舞台上书法艺术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如今中国书法环球行的脚步已深深地印在了欧洲、非洲、美洲还有澳洲,尤其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还有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书法这门东方艺术的瑰宝已渐渐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渐渐熟悉的文化符号。这说明文化是超越时空、跨越国界的,愈是民族的愈是世界的,书法已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已成为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正因如此,在华夏大地上开始有了中国书法名城(书法城)、书法之乡和书法创作基地的创建活动。如今已成为书法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的一项引人注目的品牌。一位领导形象地说,这一品牌性活动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极大地推动了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目前全国已有20个书法名城(书法城),3个书法名山(名园),74个书法之乡,还有29个书法创作基地。获此殊荣的这些地方已经起到了很强的带头、辐射和引领作用。

正因如此,除了已有的书法兰亭奖、全国书法大展等以各种书体命名的各项专业展外,又新增设了以古代书法名家、名碑为题的王羲之、张芝、孙过庭,西狭颂奖等系列展;扶持薄弱地区的西部展;关爱弱势群体的老年展;配合党和国家重大节日和事件的展览,如迎庆党的“十八大”百名部长将军展;以反映现实生活为主旨的书写时代展。为实施人才战略启动了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适时举办了千人千作大展,500名中青年展,百名老书家展;有了名篇、名家、名作的“三名”展;当代篆刻大展等为载体的平台。一大批优秀书家脱颖而出、富有时代气息的代表作品应运而生。

正因如此,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至今依然激荡着中国书法交响音乐会的旋律;在鸟巢、水立方奥运场馆广场书法家捐献的长卷已成为一道永恒的风景线;由两岸三地百名书家在居庸关下创作的万米长卷与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紧紧相连,并同长城这一中华民族的象征一道载入史册。

正因如此,在华夏大地上诞生了第一个中国书法出版传媒公司,有了属于书法人的出版社、报社,原有的杂志社又增加了面向广大书法爱好者的普及版,创建了以“全民书法、翰墨天下”为理念的书法手机报,古老的书法艺术与现在高科技新媒体相结合,既圆了几代书法人的梦想,又使书法走进千家万户之中。

也正因如此,有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播出的公益广告片:“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片中三位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老书法家在教课和辅导孩子们写字的画面温馨感人。该广告在中央电视台各频道播出后不久,《新闻联播》里就播出了记者采访成都某公园广场上写地书老大爷的一幕,记者问:您的梦想是什么?老大爷说:我的梦想就是让孩子们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足见这一口号已深入人心。与书画频道联合举办的“农行杯”全国电视书法大赛,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强烈反响。

如今书法的种子真的已从天空渐渐地落在了地上,并植根于广袤而厚重的大地。透过远去的淡淡云烟,我清晰地看见,书法的种子已经生根、开花,并正在结出丰硕的果实!

 来源于中国网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