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曾以雅善书法闻名 求字索书者络绎不绝

这段文字并非林氏“原创”,最早他是由南宋学者赵师恕所说:“某平生有三愿,一愿识尽世间好人;二愿读尽世间好书;三愿看尽世间好山水。”这位赵师恕(字季仁),可非一般的人,他是宋太祖赵匡胤第九世孙,理学大家朱熹的弟子,宋端平元年(1234年)以朝请大夫、直徽猷阁知南外宗正司事,主管外居泉州宋宗室的属籍、教育、赏罚等事。而林则徐为福建侯官人,至今林则徐的家乡仍留存有一些赵师恕所题写的摩崖石刻,林则徐也许曾读到过赵师恕这句言简意赅的名言,并书写下来。

但不知林则徐是否实现了这三愿呢?可是细细一想,能够实现这三愿的又有几人呢?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奋进时。”林则徐青少年时,经过十年寒窗,铁砚磨穿,得中进士。他与龚自珍、魏源等人提倡经世之学。后来在广州查禁鸦片时,为了了解西方情况,他又广泛阅读了中外文书报,林则徐不可不谓“才高八斗,学富五车”。

林则徐在广州查禁鸦片时,曾与湖广总督邓廷桢齐心协力,共同禁烟,可谓志同道合,情同手足。鲁迅曾与瞿秋白录有清人何溱联语:“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从这可以看出林则徐也“得一知己”,可是他并未“足矣”,而是愿“交尽世间好人”。

鸦片战争后,他又被贬浙江,最后又充军新疆伊犁,足迹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饱览了许多名山大川,可是他仍然“愿看尽世间好山水”。

我们可以看到,林则徐给自己制订的三个愿望,与其说是他在内心已将“愿望”转化成了“目标”,不如说是他目睹了民族深重的灾难,其对宦海沉浮产生了厌倦。

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七月二十九日,被贬戍伊犁的林则徐冒着炎炎暑热到达兰州。甘肃布政使程德润在署北花园若已有园(今甘肃省群众艺术馆址)为林则徐接风同时也是饯行。席中,程德润赋诗送别林则徐。如此盛情之下,林则徐一介贬臣,疲于奔命,一无所有,无以回报,“秀才人情纸一张”,他唯有用竹管毛笔写下自己的感受,以表达自己的谢意。于是,林则徐挥毫奉和写下了《程玉樵方伯德润饯予于兰州藩廨之若已有园次韵奏谢》七律二首:

“短辕西去笔羁臣,将出阳关有故人。坐我名园觞咏乐,倾来佳酿色香陈。开轩观稼知丰岁,激水浇花绚古春。不向官私皆获惜,平泉一记义标新。”

“我无长策靖蛮氛,愧说楼船练水军。闻道狼贪今渐戢,须防蚕食念忧纷。白头合对天山雪,赤手谁摩岭海云?多谢新诗赠珠玉,难禁伤别杜司勋!”

其中第一首诗写了若已有园的美景及宴饮场面,诗中“名园”即指若已有园,据说此园为明末清初文学家、戏曲家李渔来兰州时设计建造,园内曲径回廊、溪水潺潺,颇为清雅怡神;第二首表达了林则徐报复难以实现的愤懑与惆怅,对列强觊觎中华疆土的担忧,提醒当权者堤防其蚕食。

林则徐善书,金安清(字眉生)在《林文忠公传》中说:“公在翰林以书名,出入欧董,尤长小楷,为世所重。”也就是说他当时在朝野之间亦以雅善书法而闻名。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林则徐在写给同乡长乐人刘闻石(字建韶)的信札中有“弟日来颇添酬应,委书之挂屏、绫福,再容旬日奉缴”和“拟为写数章于属书挂屏之上,而日来纸帧、便面堆积几案,腕下尚未能稍稍清厘,日内容当为之也”从这些语句中可以看到当时向林则徐求字索书者络绎不绝,使其应接不暇。

林则徐因翰林出身,所以其书法也多遵循于馆阁体传统书法的路数,昔日他的同年(与林同为嘉庆十六年进士)程恩泽(字云芬)曾称赞他:“君昔解褐衣,书名倾一时,书自柳颜入,自将堂堂旗。”但在《国朝先正事略》中称其书法:“公书具体欧阳。”更有人说,林则徐的书法是从《集王圣教序》入手。其实对于书学,林则徐有自己的心得与感悟,他在道光七年(1827年)《跋沈毅斋墨迹》中说:“初学临摹辄舍唐人矩范而躐等于钟张羲献,是犹未能立而使之疾行,僵卧必矣。”(《云左山房文钞》卷四)林则徐的书法其实并不拘泥于某家某派,也并不纯然是唐人的规矩,他本着“取法乎上”的传统共识,使其在点划使转之间偶尔透露出魏晋人的风骨。从他留存至今的一些书札、对联、扇面等墨迹来看,书札落笔自如,对于志同道合的好友,书写更显边绵流畅,字则淋漓酣畅,倚侧生姿,真可谓是字字珠玑。对联、中堂等书法作品则雄健挺秀,端重安详,绝无矫揉造作的气息。人常说:“自如其人。”林则徐的书法虽不属于雄强一路,但其书法仍有一种豪气逼人之感,当然这种感觉,更多的是来自一种中华民族固有的不屈不挠的凛然大义。

林则徐贬戍伊犁,可以说是走了一路写了一路。清代藏书家郭柏苍(字蒹秋)在《竹间十日话》中说,林则徐自西安出发时,随身之物除常阅书籍外,还有“公卿求书绫绢宣纸”,途中,无日不为人书字。邓明先生在《兰州史话》中也有记叙:“林则徐一行乘大车七辆,载书籍二十箱及大量宣纸下车道岭,过甘草店,在清水驿住宿。”这与上述遥相呼应,说明林则徐路途上带有大量的“绫绢宣纸”,以应路上有人向其索书。

林则徐到达兰州后,也践行着他的“三愿”,白天除游览一些山水名胜,接待与拜访在兰各同僚外,夜晚则疲于应付纷至沓来的索书者,在他的《荷戈纪程》曾记载:“夜,复补书各处纸幅,终夕不寝。”可见他的书法当时颇受兰州人的欢迎,当然这种欢迎,除了他扎实的书法功底外,更多的是一种情感上的景仰与尊敬,对于他那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胸襟和高尚的品德莫不充满了钦佩与爱戴之情。

 来源于中国网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