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瑰宝流失海外百余年 西安书法家复原《宝塔心经》

为晚唐僧人所书写目前原版存世仅四卷

昨日下午,在翟仁义家中,他将自己复原的四卷《宝塔心经》展示了出来。记者仔细观察,只见260字的《心经》经文按照塔状书写,中间有红色的连接文字来回盘绕的虚线。

“大约是北宋景佑二年,《宝塔心经》和大批文书被僧人们密封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清光绪二十六年,藏经洞被发现,英国人斯坦因和法国的汉学家伯希和相继来到敦煌,利用种种手段换去了大量经卷、遗画及其它文物,其中就包括仅有的四件《宝塔心经》写本。”翟仁义介绍说,如今,编号为p.2168、p.2731号《宝塔心经》原件存放在法国国家图书馆,S.5410、S.4289号《宝塔心经》存放在英国大英博物馆。因为《宝塔心经》存世仅此四件,因此被人们称为敦煌遗书中的“宝中之宝”。

“该四件《心经》写本虽无明显的写经题记,但从书法上分析,均属中晚唐时期的僧人或抄经生所写。因为经卷上所书字体字字遒劲圆润、清晰工整,初步判断为中晚唐时期的手写本,字里行间还能看到初唐大书法家欧阳询书法的影子,这从斯坦因和伯希和从藏经洞先后捆载走欧阳询《化度寺》碑拓本可以得到印证。”翟仁义说。

缩微胶卷中发现线索破译密码一样解读

因流失海外,一直以来人们大多只是在资料中看到过《宝塔心经》名称,一直未见其真面目。出身军旅的翟仁义,也是书法爱好者,更对敦煌书法情有独钟。

“上世纪90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摄自巴黎、伦敦有关敦煌遗书的缩微胶卷中发现了《宝塔心经》,因为原件写本有些漫漶,从缩微胶卷来看,好多字已模糊不清。我又多次跑到敦煌寻找资料,最终通过剖析推究,最先整理复原了现存法国巴黎国立图书馆p.2731号《宝塔心经》。”翟仁义介绍自己与《宝塔心经》结缘的过程。“十几年来除了研究资料,我就是不断地照着图片复原。这四卷是按照原版,以1∶2的比率复制的。人们可以通过复原的经卷,看到《宝塔心经》是什么样子。”

复原之后,如何解读《宝塔心经》也是个难题。塔状的《心经》,不是横着读,也不是竖着读,而是如同走“梅花桩”一样,纵横交错地读才能完整地解读整篇经文。“我拿着自己复原的《宝塔心经》专门请教过好几位高僧,但是他们有人也是第一次见到《宝塔心经》,如何解读也不清楚。后来我就背熟整篇《心经》,像破译密码一样慢慢研究,终于找到了解读的方式。从观世音菩萨左足下角的‘观’字开始,沿虚线依次读之,最后结尾‘婆诃’是收在观世音菩萨的右足下角。”

成功复原《宝塔心经》后,翟仁义也把自己复原的作品用来做文化交流,不但赠送给大慈恩寺和法门寺各一幅,还给新加坡著名的艺术大师陈瑞献也赠送了一幅,“陈瑞献收到后,来电话告知他看了非常激动,他还从来没有见过《宝塔心经》。他将《宝塔心经》装裱后赠与当地佛学院,让更多的人观赏。我复原《宝塔心经》,也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这一敦煌瑰宝,更希望流失在外的宝物能早日回国。”(记者 赵媛)

知道一下

《宝塔心经》

把《心经》(即《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的简称)经文以塔的形状书写出来的,称为“宝塔心经”。这种塔状《心经》分为塔座、塔身和塔顶三部分,而塔身又分为五层,塔顶为经文提名,塔门一般绘有观世音菩萨像。

 来源于新华网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