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庹纯双书写中国梦:从文盲到书法家

爬上20米崖壁临摹练字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铜梁县博物馆,走进一楼的庹氏书画艺术馆,上千幅书法艺术作品让人眼花缭乱。艺术馆馆长叫庹纯双,是土生土长的铜梁人。初见庹纯双,他身着一身黑衣,一副眼镜挂在鼻梁间。如果不是馆内的简介,很难从庹纯双的外貌上看出,这上千幅作品全出自他手。“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个梦,那就是书法。”庹纯双说。

庹纯双出身于铜梁县虎峰镇的农民家庭。庹纯双说,童年的他常去垃圾堆捡废报纸,再利用废电池里的墨棒做笔,跑到5公里外的安居山练字。“山上一块崖壁上面刻有碑文,我就搬着梯子去临摹。”庹纯双说,由于梯子长度不够,他又找附近人家借来梯子,用绳子将前后两个梯脚拴住,爬上20米高的崖壁,用废报纸和电池墨棒一笔一划地临摹。

每周走40公里山路找墨汁

因家庭条件受限,庹纯双念完小学三年级后便结束了学习生涯。“去厂里搬竹条,到工地上担矿……”庹纯双说,那时白天打工夜里练字,母亲常说“写字填不饱肚子”,但庹纯双不以为然。“心里就一个想法,练书法是非干不可的事。”

1976年参加农场工作后,庹纯双才拥有人生中的第一支毛笔和墨汁。“那时参加了县里一个书画大赛,获得了2块钱奖励。”庹纯双说,他用8毛买了墨汁,1.2元买来毛笔。为节省墨汁,庹纯双将整瓶墨汁倒入盆中用水稀释后再写字。

“当时有个朋友在40公里外的公社当文员。”庹纯双说,朋友所在的办公室常有废弃的墨汁瓶,里面剩有一些残汁,于是他每周徒步两小时山路去公社,将瓶中剩余的墨汁积攒起来,存入一个小瓶中带回。

拜师学艺钻研出“回米格”

一次偶然,同厂工作的唐虎碧发现庹纯双痴迷书法,便将他引荐给自己的亲戚唐瑛玱。“唐老师读了两个大学,书法也写得一流。”庹纯双说,有了老师的指点,他的野路子书法开始变得专业。

经过40多年的苦心钻研,庹纯双终于在一次全市范围的书画大赛中夺得桂冠,并开办自己的书画艺术馆,成为大众认可的书法家。1990年,一个小女孩来学书法,庹纯双发现,不管女孩怎么在米字格字帖里规范写字,始终大小不一。回到书房后,庹纯双找来书法名家的摹本潜心研究,发现在米字格里加一个“口”字框,再在该框中写字,就能让书写变得美观。

庹纯双的这一发现被命名为“庹式回米格”,由此开创的“玩积木”练字方法—将米字格的外框用“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等代替,更是改变了传统呆板的练字模式,并先后获得8项国家专利。

查百斤资料编写书法教材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协会会员、重庆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如今的庹纯双拥有众多光环荣誉,但他总调侃自己是“从文盲变成的书法家”,也不忘钻研书法技术,推广书法教育。

今年1月,庹纯双历时5年研究,并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组编的上海市中小学生《写字教材》全套50册,已由上海市中小学教材审査委员会专家审查通过。庹纯双的妻子刘显梅说,丈夫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查阅的资料垒起来就有1米多高,重达100多斤。“以前觉得不理解他对书法的疯狂,现在是佩服和支持。”

“很多人觉得书法只是一门艺术,其实它渗透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代表着我们的国家形象。”庹纯双说,他希望用余生来推广汉字书法,建立一个“书法文化产业园区”,培养优秀的书法教师和技术资源,让汉字书法变得简单有趣,让更多国人和外国人爱上写汉字。

 来源于新浪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