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楹联书法登陆国博(图)

“迎甲午马年——楹联书法”展近日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参展艺术家用不同的字体和形式、不同的表现和风格,展现了楹联书法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在当代发展的成果。

本次展览共展出饶宗颐、冯其庸、黄永玉、欧阳中石、李铎、覃志刚、张海、吕章申、杨之光、韩美林、王明明等38位著名艺术家的69幅作品。

楹联又称对联或对子,是写在纸上或布上、刻在竹或木上、装饰在门上或柱间、悬挂在厅堂或书斋的对偶语句。楹联是具有中华文明独特性的一种综合艺术形式。虽然楹联通常是以书法的形式表现出来,但其中语言文字平仄相谐的对仗关系,以及与建筑和厅堂空间相得益彰的美学趣味,使楹联表现出的不仅是语言艺术和书写艺术,还有装饰艺术。楹联是从古代诗文辞赋中的对偶句逐渐演化、发展而来。楹联通过书写而成为独立的艺术形式,为历代书法家所热爱。在楹联的书写过程中,既有文学上的对仗和平仄的工整,又有书写上的对称和呼应的协调,其文学性和艺术性的结合大大超过了文学与艺术本体的审美范畴。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表示,楹联在中国又是一种有着深厚群众基础和广泛应用的艺术形式,尤其是为了喜迎春节的到来家家户户张贴春联,成为最具中国特色的节庆文化,而这之中一家老小以及亲朋好友拜年时对于春联的解读和欣赏,成为一种文化的传承方式,更是在这一具有标识性的艺术形式中达到了文化与民俗的完美结合。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对外合作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